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

專注與紀律中看到希望 ( 2 ) / 林宗祈

事隔數日,這群孩子的身影仍持續在我心底迴盪與擴散,於是跟學校一位好友同事提及此事,他告訴我,那是北一女「百年人」社團在為學校啦啦隊比賽練習,他女兒當時可能也是身處廣場其中一個團隊在練習。我恍然大悟,原來一女中學生功課好的基本功就是「過人的專注」,就是「敬業的態度」,就是「沒得妥協的紀律」。而成年社會上的任何學習、工作、處事上不也是如此嗎? 唯有專注(focus)才能發揮潛力,唯有紀律(discipline)才能在時間的運用上有效果、學習有效率記得“從AA+”一書的作者柯林斯:「速度來自於紀律」,但我說,「效率來自於專注與紀律。財富,可以在不同人的手上展現不同的價值,而時間,也可以在專注與否的人手上展現不一樣的質感。有人說:「有什麼行為就有什麼習慣;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;有什麼性格就會有什麼命運。常會覺得許多有才氣的大人,到頭來一事無成,我想大部份是因為缺乏紀律與專注的訓練。當孩子生活有規律,或者說行為舉止有紀律時,反而可以把紛亂的心安定下來,讓精神與心力留給心靈更大的空間與能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